English

大盘屡创新高

2000-08-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两种现象和两大特征

本周盘面有两大明显特征:一是成交量较上周有所萎缩,股指却屡创新高,这种“无量创新高”现象使大盘呈现罕见的强势;二是盘面热点不集中,根本改变了过去需要强力板块领涨大盘的习惯,“无需领涨板块”是本周强势演变的新方式。这两大特征意义十分重大,实际上与投资者普遍反映强烈的两种现象相对应,也是这些现象之所以出现的深层次原因。这两种现象是:“只见指数涨,难见股票涨”和“持股不想卖,持币不敢买。”

个股和板块轮涨使股指屡创新高,而投资者普遍抱怨尚未赚钱,今年牛市特征不同以往,并不是表现为个股普涨局面,赚了指数赔了钱的现象相当普遍。当股指冲击2100点历史关口时,更多的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一部分投资者持股待涨,盼望更高的股指和更高的收益,一部分投资者持币观望,盼望大盘出现调整从而压低建仓成本,反映在盘面上就是成交量迟迟难以放大,还不时出现萎缩。

何为大盘调整信号

针对上述两种特征,笔者认为,只要这些特征发生变化,就有可能是大盘调整信号,具体来说表现为两点:一是成交量巨额放大;二是领涨板块特别明显。出现这两种情况之后,大盘股指可能出现暴涨,而暴涨过后反而可能是短线调整信号。

本周大盘曾出现震荡,笔者认为主要是前期谨慎做多的市场主力开始对科技网络股进行震荡洗筹,与此同时,中低价股行情悄然启动,特别是上海本地中小盘股和ST板块、新股、次新股板块再一次引起短线主力资金的高度关注,借助这些阶段性局部热点,股指也能小幅攀升屡创新高,如果局部热点能一直持续下去,股指就能再创新高。

短线关注多极热点

市场多头主力通过多极热点中线做多的策略十分明显,表现在科技股整理时,股指不下跌,此种操作策略已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并且鼓励了其它部分市场主力短线做多中低价股板块的市场行为,形成盘面短线热点不断涌现的局面。科技股有望再成后市中线热点。短线可适当关注重组股和次新股。北京证券吕立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